御苑風景。

今年初夏的這趟東京小旅行,老天爺給了我許多意外的驚喜,
豐富我的旅程,更讓我滿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。



星期一的早晨計畫前往原宿的明治神宮,從新宿出發的我們必須搭乘地鐵,
可以預見待會兒成為沙丁魚的模樣,當然,JR的每一節車廂擠滿西裝筆挺的上班族,
在車廂裡只能彼此相視,那時刻雖然動彈不得,卻深覺有趣,
也是旅程後向朋友津津樂道的一件事。



電車漸漸駛達原宿車站,月台的一側被樹木包圍,
就像是台灣某個不起眼的小車站,帶點安靜與綠林的安心感。
我想,這與原宿車站古老、懷舊的建築風格是連成一氣的氣圍。



走進明治神宮前,路旁有一位蹲在路旁專心檢視相機的老爺爺,
瞧見他認真的樣子,心想他必定拍下許多珍貴的瞬間,
我愛這一次的偶遇,像是遇到同好人的興奮。



留意東京都的街頭,
其實有許多保祐當地居民的大小神社,
因此也看過不少分界著人類與神明的鳥居大門;
但是,神宮御苑前的碩大的鳥居,氣勢宏偉,讓人心裏不由得驚呼!



進入鳥居之後,兩人走在神社的林蔭大道,
大道兩側的樹木茂密,枝葉也被陽光照射閃閃發亮,
這一刻讓人覺得神清氣爽極了。



入境隨俗地拿起竹杓,將手洗淨漱口,
冰涼的淨水,的確讓人感到快活,也有更清淨的心進入大殿。



雖然把著不熟稔的動作,滿懷疑惑地跟著別人的動作,
還是把雙手洗淨,只是別一股腦兒地將竹杓就口,畢竟是大夥共用的器皿。



大殿門前掛著印有十六瓣的八重表菊紋的布簾,
其實明治神宮的內外,除了使用菊紋,還有桐紋,兩種花紋是為尊貴、吉祥的代表,
菊更是被日本人視為太陽,照耀著大地,如同天皇庇佑子民般,是為天皇的象徵。



祈願的木牌與鳥居、樑柱,都能看見桐紋和菊紋的樣章,
那天,瞧見兩種花紋時,不知其意,原來有其典故,
想要瞭解的人,可以到明治神宮的網站稍稍瀏覽一番。



主殿前的大樹周圍,被前來參拜的人掛滿一個個祝禱、許願的木牌,
寫著各國的文字,我想,雖然來自於不同國家,大家都寫著同樣的心願,
祈求身邊的人健康與平安。


下一個偶遇,即將來臨。



跨過門檻,主殿的側院正有一場日式傳統結婚式,
由身著白袍的神職人員領著新人到神殿前,舉行結婚祈願儀式,
我興奮地將這場隆重、嚴肅的結婚式成為觀景窗中的風景。



我專注著看著穿著白色嫁衣的新娘子,
眼前畫面就像是過去書中的文字、電視裡的畫面一一浮現。



這一天是好天,神宮苑內有三對成婚的新人,
感謝老天爺讓我遇見這場正在進行的婚禮,祝福他們幸福快樂。



經過這趟旅程,我也像那位直盯相機的老爺爺一樣,
在相機裡尋找回憶裡的那些時刻。


東京走路,我愛的風景,明治御苑。



。行旅札記
------------
1. 本圖為olympus mjuII之作品,麗來沖掃。
2. 同時以Canon 450D拍攝,相關攝作見此連結




攝於原宿明治神宮。2009.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